南国之云

发现自然,敬畏自然

【鲲湫】人间风雨

蔚蓝的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雪白的浪花一波接一波,扑打在海岸的上,带来漂亮的贝壳,走白色的砂石。
怎么这么潮湿?好咸,快要溺闭的感觉……
我微微睁开眼睛,模糊的视线里,满眼蓝的海天相接之地,似乎有一个人在向我走来。
再眨眼,视线逐渐清晰,她走近了,走到我面前,微微弯腰,向我伸手,“鲲。”
鲲?……是谁?

(1)记忆
我忘了我从何而来,又为什么会在这片沙滩上,那个第一眼看到的女孩,她说她叫椿,可我没有丝毫记忆。
“没关系,望腾龙,我记得你就好。”椿微笑着说,拉着我的手不放。
望腾龙……又是谁?
“是你。”
椿带着我回了家,她说的我的家,那个破旧却整洁的小渔屋。
房门紧闭,当我们准备敲门时,却先听到了身后的一声惊呼,我还来不及转身,一个小小的身体就从后面冲过来抱住了我。
“哥,你终于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小女孩紧紧抱着我,哭得那么慌张无措,话都快说不出来。
我转过身,下意识地觉得应该将她抱入怀中,心里却没有泛起一丝波澜,因为我不记得她了,不记得这一切的一切了。

(2)平静
生活似乎就应该是这样,每天出门打鱼,回家看到妹妹的微笑,椿的忙碌,平凡,平静。
一个月以来,我都是这么度过的,我知道了我叫望腾龙,父母去世,只有一个可爱的妹妹,因为暴风雨跌进海里,才失去了记忆,才被椿救上岸。
于是,我欠她一条命。
这样的生活似乎没什么不好,可能是因为父母去世的时候妹妹还小,所以她很黏椿,椿也很喜欢她,两个人常常在一起谈一些女孩子的小事。
椿很喜欢出去玩,她似乎是第一次见到这世间的一切,对什么都觉得好奇,有趣,虽然她在尽力掩饰,在一次次的卖鱼中,我还是看出来了。
难道她也失去记忆了?那她怎么会记得我?她的家又在哪呢?
我觉得椿有些说不出的奇怪,她的行为举止没有什么不同,却总让我觉得有一种无形的疏离将她隔开,和这里格格不入。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没有当面问她。

(3)风雨
从回来到现在,我看似平静的生活着,但我却感觉不到自己内心的波动,它就像一滩死水,静静的,哪怕妹妹说过往的事给我听,说到哭泣不止,我也体会不到自己的任何情绪,像一个木头人。
我一直以为是失去记忆的原因,连带着把那些情绪也一并忘了,才体会不到。
可这天,我体会到了,心痛的感觉。
蔚蓝平静的大海有时也常常伴随着电闪雷鸣的暴雨,那天夜里,下雨了。
白天打鱼很累的我本来睡得很熟,却瞬间被惊醒,随即就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打在窗台上,飘进来。
我起身想要去关窗,刚走到窗边伸手,一滴雨打在我的手背上,我一楞,接着便是密密麻麻的雨滴,伴随着风飘过窗,将我打湿,我却一动不能动。
突然间,好痛……心好痛……
我攥紧双手,想要忍住这莫名突涌的陌生情绪,可怎么也忍不了,只觉得心被揪着,痛到无法呼吸,一阵阵的疼,像被针扎一样,一下又一下,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涌现出,难过,悲伤,愧疚,我痛不欲生……
一道闪电划过,照亮房间,也照亮了窗台上的镜子,我看到一闪而过的自己泪流满面,止不住地哭。
太痛了,怎么会这么痛……为什么会痛……
“啊…………!”
“哥!”
我转头,看到了妹妹惊讶的脸……

(4)情绪
好刺眼,昨晚忘了关窗了吗?
我想继续睡下去,却被明媚的阳光照得不得不睁开眼睛。
“你醒了,吃点东西吧。”椿说着,温柔地拿过一碗粥递过来。
我楞了楞,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在我床边,开口想叫她的名字时,一阵心悸闪过,我突然想起了昨晚的事。
那心痛的感觉已不在了,悲伤却还萦绕心头……
“妹妹去念书了,她守了你一夜,你快把粥吃了吧,一会她回来,得看到你好好的。”椿说着,把粥塞在我手里,欲言又止,最后还是起身出去了。
我放下粥,昨晚那样的感觉太不真实,我摸摸胸口心所在的地方,那里却只是依旧跳动着,再无其他。
那样痛的情绪,到底是怎么来的?

(5)是雨
那次的事情我并没有过多地放在心上,我以为那只是一次意外,或是闪电雷声等别的什么因素激起了我以前经历过的什么悲伤的事,只是我不记得了而已。
可是第二次的雨否定了我的想法。
那天妹妹在海边捡贝壳,没有念书的时候,她常常会捡一些大致相似的贝壳做成风铃,拿到街上去卖,我跟在她身边,和她闹着玩,晴朗的天气,细细的雨就来了。
雨不是很大,还和着太阳,我却觉得彻身的凉,接着熟悉的感觉再次袭来,我几乎跪在地上。
妹妹慌张地想要扶起我,却因为力气太小,扶不动我,急得快哭起来。
“去找椿姐姐。”我费力地说。
她渐渐跑出我的视线,我死死抓着心脏的位置,那痛得撕心裂肺的感觉,让我真的想把它掏出来。
原来不是闪电,不是雷声,是雨。

(6)无解
“我们离开这里吧。”椿看着我的眼睛,带着坚定,“去北方,去内陆,去一个不会下雨的地方。”
自那场雨过后,南方的雨季也来了,整整一个月,天像是破了一个窟窿,雨水不断落下,我也在这样的天气里,痛得从一开始的烦躁,暴怒,到现在的整日不吃不喝,几乎说不出话。
我看着椿,无力地摇了摇头,再次像无数次那样低下头,埋进双臂间,缩在房间的角落里,默默忍着这痛。
没有哪里是不会下雨的,也没有什么能让我体会到这种情绪……
椿在我面前站了一会,轻轻一声叹息,转身离开。
在滴答的雨声里,我抱紧自己,摸上自己的胸口,干涸的嗓子像沙刮过似的疼,但还是自言自语地问出那个一遍又一遍得不到的问题,“到底,为什么会痛……”
痛得我都快习惯了这感觉。

(7)声音
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反正这一个月来,我总是这样浑浑噩噩,除了心痛,再感觉不到其它。
可奇怪的,我知道自己在做梦。
梦里大雾弥漫,我看不清楚方向,也听不到任何声音,仿佛天地间只有一个我存在,万事万物都虚无。
向前走了几步,再走出一段距离,依然什么也没有,我迷茫地看着四周,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又莫名其妙地觉得这个梦很重要。
在我理不清自己思绪时,耳边突然有声音传来。
难道还有别人?我静下心来仔细听,那声音隐隐约约,听不真切,我顺着声音辨认方向,走过去。
越走越近,声音也慢慢清晰起来,我忍不住加快脚步走,直至跑起来,我急切地想知道那声音在说什么,那个人是谁。
这对我似乎很重要。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我终于听清楚了,谁?谁在说话?我环顾四周,却看不到说话的人。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四面八方传来他的声音,我找不到人。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我睁开眼睛,看到妹妹哭泣的脸,我摸摸她的脸安抚她,椿在一旁欲言又止地看着我。

(8)放晴
雨依旧下个不停,我知道椿肯定知道什么,只是她不说肯定有她的原因,我也不想去问她让她为难,毕竟她救过我。
恶劣的天气继续,我也一次又一次的昏迷,除了逃避心痛以外,更多的是我想进入梦里,去找到那个人。
可惜我却没再做过那个梦。
一天清晨,天终于微微放晴,没有再下雨,我的痛一瞬间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好不容易的停止让我走出房间,走到海边。
大海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我喜欢自由自在的在海里游动,像一条鱼,妹妹说我以前也是这样,还好没变。
我看着阴暗的天,汹涌的海,不由发起楞来,想着我第一次醒来的情景,椿,妹妹,还有那个感觉,不知道哪天才会消失,那个梦,何时才能再遇见……
一定有什么我忘了的,很重要的事。
“龙。”椿不知何时走到了我身边,她复杂地看了我一眼,和我一样坐下来,看海。
我默不作声,怕自己会忍不住从她那里找答案。
两个人静默了好一会儿,她才慢慢地说,“我告诉你。”

(9)故事
那是一个叫鲲的少年,椿对我说了一切关于他们之间的故事,那些生、死、离、别的故事。
另一个世界,大鱼,海棠花,如升楼,灵婆,天神,那些神话里的东西,那些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情绪。
我静静地听着,接受着,却没有丝毫的惊讶或其它,我说过,除了那心痛,我再感觉不到任何情绪。
“所以,你会这样,是因为这件事吧,对不起,让你这样难过。”椿悲伤地说。
我相信她的话,虽然她没有说后来她村子的事,但我知道她一定失去了很多,我起身,向她伸出手,“椿,谢谢你告诉我这些,真的,谢谢你。”
但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答案,不是这件事的答案。

(10)梦境
我终于有了吃饭的欲望,因为我知道答案就在梦里,我必须一次次地进梦找,但我也怕我醒不过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最凶猛的雨季也过去了,只偶尔一两天会下一些些雨。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至此,我爱上了雨,虽然它还是会让我痛,但更多的是我对这句话的执着,一个莫名的执着。
我也在这样的痛中里等着那个梦。
“我要去人间,遁入轮回。”
我终于再次进到了这个梦,梦里说这句话的人背对着我,我转不过去看他,只能定在原地,对面一个穿着奇怪的鱼头人身的……,它手里拿着一支笔,不知道在划什么。
“不行。”它开口道,“你是天神,你走了,谁来管这天界?”
“如果不能和他在一起,我用这样的方式远离他,轮回不断,才能永生永世见不到他。”
见不到谁?我一阵悲伤,为什么他说这句话,我会悲伤?

(11)泪水
梦一直在重复,很多次,那句“永生永世见不到他”每一次都让我悲伤,却又要被迫强忍着。
这天又下雨了,我坐在窗台上,难得的没有避开。
雨季过后,已经好久没下雨了,我想那感觉了。
一点雨,打着窗,我呆呆地看着窗户上的纸,一缕缕划下来,好像一个人的泪,止不住。
痛毫无意外地从心脏传来。
是谁的泪?化作雨,让我心如刀割。
“龙,轮回的痛你不知道。”
龙?他是龙?
“我知道,所以我才想用这方式惩罚自己。”
“如果你执意要走,我只能让他做天神,这样才是真的不再相见。”
“……谢谢你,灵婆。”
灵婆?!它是灵婆?

(12)回去
“带我去你们村子。”我拉住椿说。
“你……为什么?”椿很诧异,“而且,我们也回不去了。”
“回得去,一定回得去。”既然我是天神,就一定回得去。
我要知道那个让我心甘情愿遁入轮回的人是谁,那个哭一下都会让我心痛的人是谁,又为什么,我必须找到这个答案。
椿知道我的坚定,沉默了很久后,才说,“虽然天界与人界因为……反正已经两个界已经相通了,可是还是没办法轻易回去的。”
“死呢?”
椿瞪大了眼睛,“什么!”
“如果死了,就能回去了吧?”我平静地问她。
椿不理解地摇头,“你为什么要回去?”
“我觉得那里,有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人。”
“重要到死也在所不惜?”
“对!”
我坚定地回答,椿却再次摇头,“不会的,你一定误解了什么,你在那里除了我,谁都不认……对!谁都不认识!你最重要的人是我!”
我看着她,看到了她的泪水,心却寂静无声。
“不,不是你。”

(13)答案
我最终还是回到了村子,她用她妈妈给的一块玉打开了一个时间夹缝,让我得以通过,却也只能让我通过,她怎么也过不来。
“照顾好我妹妹。”我回头对她说,她含着泪看着我,有太多话藏在里面。
我知道,其实一直都知道,只可惜让我心动的人不是她。
四周黑得什么也看不见,我只能一直往前走,直到来的一个河边,而一艘小船正从不远处划向我。
非常熟悉的场景,我却想不起来……
船近了,上面站着一个三只手的人,也不像人,姑且叫三手吧,它不说话,没有脸,我都不知道它是不是在看我。
我试着踏上船,它没有反应,重新划开船。
“我们去哪?”我试图和它说话,它不理我,前方也看不到任何东西。
不知道行驶了多久,我终于隐约看到前方有一栋楼,红色灯笼满布,把楼的形状照出。
心不由自主加快,到了,我寻找的答案。

(14)灵婆
“原来无论轮回多少次,将情错付多少次,最终你们的相遇都是注定的,纠缠也是注定的。”
和梦里一模一样的场景,灵婆手执笔,慢悠悠地说着话,只是坐在他面前的人变成了我。
“我要见他。”我对着他说。
灵婆啪地放下笔,“这句话自你走后,我在这呆了多久,你轮回了多少次,你就说了几遍,每一次都是这句话,却又总是轮回后一次次忘记,你能不能……”
“不能。”我瞬间哑了声音,因为我都想起来了,那心痛,“我宁愿一辈子又一辈子地苦苦寻找他,永无休止,也不愿他离开这世间。”
“你……”
“他承受不起我的爱,我却无法放手,我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
泪水在不知不觉间滑落,在这个这个场景里一次又一次,可只有我知道,无论怎样的轮回,我的每一次重生都是为了忘却他,却又用余生苦苦寻找着只为见到他,轮回不断,不得解脱。

(15)见他
那个少年一如每一次我见到他一样,安静地睡在那里,是灵婆让他睡着的,也是一开始的我叮嘱他这样做的。
我怕,他睁开眼睛,我看到后就再也离不开,等我再次轮回了,他才能够醒来,所以,哪怕我寻他几生几世,他也从没见过我。
我抚摸着他的白发,和记忆里一样稚嫩的脸庞,明明是这一世的第一次见面,短到不够我好好地亲吻你,却已经到了离别的时候。
湫……我的湫……

(16)鲲湫
这一世,我第一次见到的海豚是湫,第二次见到的才是椿,可我把椿误会成了湫,才会在椿被困的时候那么奋不顾身。
我爱的是湫,不是椿,却因为轮回了不记得湫,和椿身上常常和湫在一起而熟悉的味道误解成喜欢的是椿。
然而,无论多么付错情,命运依旧把我拉回了正轨,重复着爱上湫,再轮回。
我是龙,是天神,我无所不能,我爱上了一个人,却永远拥抱不了他。

湫兮如风-(电影《大鱼海棠》片尾曲) - 徐佳莹
词:梁旋
曲:吉田潔
日月星辰悄悄
升了又落
我却不知白天黑夜的存在
世界消失
有你在我心里真美好
有一天想成为你骄傲
日月星辰悄悄
升了又落
我却不知白天黑夜的存在
世界消失
有你在我心里真美好
有一天想成为你的骄傲
今夕何夕 见此良人 如月之恒
为你守望 每次日落日升
我一生都在
用歌声寻觅你
为你享受着
生命的悲喜
请跟我乘风而去
我一生都在
用歌声寻觅你
为你享受着
生命的悲喜
请跟我乘风而去

评论

热度(11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